開學的第一天,我跟在班主任的身後來到了我的新教室——高三(4)班。
班主任是這樣介紹我的:這是我們班新來的轉學生,她叫鄭十年。
辦主任還對大家額外提了一句:鄭同學的英語不是很好,希望我們班的同學發揮互相幫助的精神,多多幫助她。
然後,班主任夏老師就直接給我安排了座位,在還沒有給我機會讓我自我介紹的情況下。
我一邊往屬於我的座位走,一邊簡單地打量了一下我的新教室。
這裏和我以前待過的教室大小並沒有什麼不同。只是新教室的硬件確實好,有電視,還有空調,不像我以前的教室,只有廣播和四臺老舊的電風扇。
坐到椅子上之後,我就連忙跟我的新同桌打招呼。
“你好~我是鄭十年~”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“聶敏。”
新同桌似乎有些高冷。
我不甚在意的分別跟前後桌都打了招呼,然後我便知道了,我的這個很高冷的同桌是我們班的學習委員,且學習成績常年盤踞我們班的前三,理科年級前五十。
大家對我都還算友好,至少表面看上去是這樣的。
聶敏雖然一如既往的高冷,但她的高冷也不僅僅針對我,她對誰都是一副“你們這些凡人不要來打擾我”的樣子。
她只有跟她右手邊的那位男生在討論問題的時候,纔會稍微有人氣一點。
不知道是不是因爲那位男生是我們班班長的原因,還是因爲那位男生成績也不錯的關係。
我其實不是很喜歡她的那種待人態度,尤其是當別人過來向她尋求幫助的時候。
我以前對待任何過來問問題或者討論問題的人,都是春風和煦的。至少,一道題如果說了五遍之後對方要是還不懂,我纔會有些不耐煩。
可是她吧。。。只是糾正了我三遍的口音,她就不耐煩了。
我也很識趣,與其繼續討人厭地麻煩她,還不如回去好好跟着錄音練習。
.
高三的課程,主要就是四門主課,然後偶爾穿插一些體育課什麼的。
開學的第一天,一上午是兩節英語課連上,然後是一節數學,一節語文。
和市的英語課確實要比我們老家的英語難上很多,尤其是詞彙量和口語這一塊。數學和語文倒是差不多,尤其是數學。
中午的時候,班長很友善地給我了介紹了新學校的食堂和打飯制度。
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學校食堂喫飯。
我在老家的時候,每天都是回家喫午飯的,因爲我每天中午有午睡的習慣。從早上六點半學習到下午五點,哪怕中間休息個半小時,也會讓下午的學習效率提高不少。
那個時候,爸媽在學校附近給我租了一個車庫改成的小房子。我媽每天做好飯之後就騎着自行車過來接我,雖然從學校到家的距離走路也就十分鐘,但對於分秒必爭的高中學生,能節省一秒鐘都是好的。
我覺得我這樣排了半個小時的隊纔打到飯,真的很浪費生命。
所以我決定,明天晚半個小時下來,這半個小時用來背單詞,一個月可以多好多詞彙量。
第一次喫食堂,我還是有些興奮的。
喫完飯之後,我就學着別人的樣子把剩下的菜倒進桶裏,然後把盤子送回回收處。
這間食堂的規模不是特別大,估計只有我們以前高中的三分之一,畢竟一個是區重點,一個是省重點吶~
我從省重點跨到區重點,其實是降級錄取,但是沒辦法,政策就是這麼規定的。
.
在食堂喫飯的時候,在從食堂回教室的路上,甚至在上廁所和打水的時候,我都在想:我會不會偶遇昨天才見過面的那個石逆安大少爺。
結果是沒有。
回到教室的時候,很多人貌似都沒有回來,我的同桌倒是回來了。
我本想走上去跟她打個招呼,或者聊聊天聯絡一下感情什麼的,結果我還沒有走到位置上,她就被後面的幾個小姐妹叫走了。理科班的女孩子本來就少,更何況是選修物理的。在一起聊天的那幾個女生也是我們班唯一的幾個女生了,除了我。
“你那個新同桌,長得好像男孩子噢~哪有女孩子把頭髮剪的那麼短,還喜歡穿像校服一樣的運動套裝的啦~”
她們在說我?她們的聲音並沒有刻意地壓低,所以,她們大概是以爲我聽不懂和市方言?
“她身上的那套衣服,我看到過的。我們隔壁的那家特賣店就有的,只要99噢~我媽最喜歡在裏面買衣服然後送給鄉下的親戚了。”
不不不~她們說錯了,我身上這套衣服只要69。
“不是說她來自小地方嗎?她的皮膚倒是蠻白的。”
不錯不錯~終於有一個說我的好話的了。
“她也就皮膚看上去好點,如果連這個都沒有了,以後要怎麼嫁人呀~”
我忍不住向她們那個方向看了一眼,心中暗暗一嘆:高中就想着嫁人,小小年紀的真是早熟!
“好啦好啦~不要說她啦~”
這是聶敏在說話,然後她們就開始聊別的了,再然後。。。。。。
我就真的聽不懂了。
不是聽不懂她們說的話,而是聽不懂她們討論的內容。
我默默地一一記了下來,準備回去上網查一查。
.
下午是物理課,也是我們班的主修課。
和市和我們老家的高考制度不一樣。我們那裏是三加二,我高二就分科了,選修的是物理和化學。和市是三加一加X,語數外加一門,再加一門理綜。根據那套入學考試的程度來看,理綜的程度還可以,除了生物還要再複習一下,物理化學部分可以拿滿分。
至於物理,我不得不說,和市的學生真是太幸福了!
我們高一就學完了整個高中三年的知識點,然後高二分科之後就開始不停地刷題考試、刷題考試、刷題考試。。。每週一小考排班級名次,每月一大考排所有理科班名次,還有每學期的期中和期末考排年級名次。
整個高二,我們已經把什麼歷年高考真題、高考模擬題等等都刷完了。
如果我沒有轉學的話,估計現在已經被逼着開始刷理科競賽題了。
畢竟一萬人過獨木橋和一百個人過獨木橋還是不一樣的。
畢竟在我們老家,通過大學完成人生逆襲是大多數人的夢想。
我覺得,我是幸運的。
我的父母辛辛苦苦工作攢錢給我在和市買了房,讓我有了一個和市的戶口,讓我的人生從困難模式更新到簡單模式。
所以,雖然當初很捨不得離開,也因爲未知而對新生活感到害怕,我還是來到了這裏,坐在了這個教室,面對着陌生的環境、陌生的老師和陌生的同學,重新學習我學過的東西。
.
學校四點不到就放學了,可以晃悠着回家喫晚飯,這是我以前無法想象的。
在以前的高中讀書的時候,晚飯我媽會給我送過來,這樣我就可以節約更多的時間在學習上。
回想起在老家的那兩年高中生涯,我真的幾乎就是一心只讀書,啥事都不管的。而且,不僅是我,我的同學們都是這樣。
和市的學生真開心,居然不用上晚自習。
他們都無法體會,寒冬臘月裏的冬夜是多麼冷。
他們也無法體會,一個少女在黑夜獨自走在沒有路燈的小路上,內心是多麼的害怕。
我準備等回家的時候,好好地在我的小夥伴面前炫耀一下我現在的幸福生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《我的十年》by 愛年的石頭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開學的第一天,我就見到她了。
因爲她很顯眼。
當然,不是因爲她長得特別漂亮。
而是早上做操的時候,王京說4班來了個長的很矮的男生。
我循着他的示意看過去——哪裏是男生,明明就是她。
不過不仔細看,確實很像男生,頭髮剪的那麼短,戴着一副老氣的框架眼鏡,穿着一套完全看不出身材的運動套裝。
我沒有多事,也懶得糾正王京的口誤。